汲取百年奋斗精神力量 高质量建设大学之城

2021-08-19 17:41

汲取百年奋斗精神力量 高质量建设大学之城

——访洪山区委书记林文书

    长江日报记者: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您有怎样的感悟和体会?

    林文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极为丰富、视野极为宏大、意义极为深远,深情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自信展望民族复兴光明前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当下,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更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汲取百年党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

    长江日报记者: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了辉煌成就。对于洪山区而言,同样经历了跨越式发展,您认为洪山区的特色成就在哪里?

    林文书: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洪山区同样取得历史性的发展巨变,从曾经的城郊区成长为武汉创新发展的区域先锋。

    近年来,洪山区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这一目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多项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增幅,迈上“千亿产值、百亿财政”重要台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70家,产业结构更为优化,城区功能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大学之城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长江日报记者:近年来,洪山区一直全力打造大学之城。未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洪山区将如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武汉“五个中心”建设?

    林文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将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磅礴力量,用伟大精神成就伟大实践。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全方位推进洪山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全力投入“五个中心”建设,按照“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的空间格局,聚力打造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商务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构建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区校企联动、产学研协同”为切入点,积极对接融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支持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打造环大学创新经济带;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华中科学生态城等重点项目提速见效,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构建“引、育、用、留”人才生态系统,加快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将洪山打造成为创新活力迸发的大学之城。

    回望百年奋进历程,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洪山美好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未来,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压奋进、砥砺前行,加快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洪山贡献。

    (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通讯员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