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21年 第一次办公室主任会议

2021-03-23 12:33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为谋划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强化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8个工作专班及各成员单位协同工作机制,3月2日,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武汉会议中心江汉厅组织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办公室主任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8个工作专班汇报交流了专班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重点工作打算;与会各单位研究讨论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武汉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了落实中央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和脱贫攻坚总结工作;蔡甸、江夏、黄陂、新洲区分别汇报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村化债问题整改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首先表示此次会议召开得很及时,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主动性,并对各单位部门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好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要切实抓好近期重点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一要进一步完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以及《2021年武汉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要点》,做好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顶层设计;二要抓好脱贫村债务化解整改工作。要做到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压实责任、合力攻坚,相关新城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确保4月25日前整改见成效;三要扎实做好脱贫村扶贫资产清查和管理工作。新城区和市、区相关部门要细化完善举措,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监督,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产在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振兴乡村中的重要作用;四要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工作。要按照市扶贫办的统一部署,做好脱贫攻坚的全面总结工作,把成绩、亮点、经验、典型提炼出来,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经验借鉴,营造舆论氛围。他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各单位部门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还要承担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任务,肩负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坚决防止和克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撤机构、散摊子、撂担子、歇口气的想法,必须提高站位,稳住心神,坚守岗位。最后,陈明权副秘书长勉励大家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会议由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扶贫办主任吴大志主持。蔡甸、江夏、黄陂、新洲区和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