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召开贯彻学习《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2020-07-15 20:22
来源: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机关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的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7月14日下午,市扶贫办、市民防办联合组织《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委党校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法学博士、周昕教授作辅导报告,两个单位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民法典。

周教授以“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益的坚实守护”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谈到民法典的内容和亮点,对民法典的总则编、物权编和第二编五个分编以及附则编进行了深入简出的讲解,通过列举我们身边常见的事件案例,引申到民法典助推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具体到民法精神在武汉的生动实践。周教授的讲解从理论到内容再到实践,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定位及其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具体体现,并就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讲座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一致好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法》、《继承法》、《合同法》等九部法律将同时废止。这也意味着民法典至少涵盖了九部法律,足见其体系之大、内容之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办结合自身职能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为全体干部、职工购买发放了民法典,要求全办成员认真学习并深入思考,适时组织研讨。在强化自身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购买了5000册宣传折页拟发放给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引导困难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驻村工作队也将继续围绕“扶贫先扶智”,向贫困村提供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法治宣传工作。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