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武汉民政不断推进聚焦“六实”办实事

2021-12-11 16:32

党史学习重深度,为民服务有温度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武汉民政不断推进聚焦“六实”办实事

    视力二级残疾人张女士现住武汉市蔡甸区,户籍地却在河南省商丘市,今年5月11日,张女士到蔡甸街民政办申请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并提供相应材料。工作人员将张女士的申请信息及证明材料上传至“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再将申请信息转发至其户籍地所在街道。张女士的申请材料通过审核后,自今年5月起,即为其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从“全市通办”再到“跨省通办”,是武汉民政立足民政职责的一处缩影,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温暖的民生服务,正是持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的体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与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能,部署开展“精读红色经典、打造红色讲堂、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选树红色榜样”五红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完善农村社会救助制度、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深化三方联动机制、我为企业减负担”六项具有武汉民政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党建与工作融合发展,让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立足百姓需求,意味着党建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 丰富学习载体,强化党建引领

    “重视历史、观照历史、借鉴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4月21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走进市民政局。全局系统党员干部听取了报告,表示要发挥领学、促学、带学的作用,引领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民政局踏实行动、积极作为,注重用活用好红色资源,营造出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局党组坚持把党史专题作为中心组学习重点贯彻全年,严格落实中心组每月一次集中学、每月一次交流研学、每天一小时自学的“三个一”学习制度。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收看党史专题片、开展集中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专家辅导等方式抓好日常学习。

    作为全民阅读的十佳书香机关,全局上下形成读原著、读经典的氛围,大家在品读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动力,“书香民政”的品牌由此深入人心。

    为了凝聚起系统内部的奋进力量,坚持开展讲党课、打造红色讲堂、举办民政论坛等活动,并组织局系统22个党支部开展优质党课竞赛,评选十优党课,开展巡回宣讲。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打动身边人”,在民政局,“最美民政人”宣讲队的讲述感动着大家。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民政系统涌现出一批“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民政局用好抗疫“大思政课”,结合本职工作、抗疫经历等事例开展宣讲,再现民政人向险而行、冲锋在前、日夜坚守、倾情付出的抗疫场景,让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有了新的延伸与解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 传承红色基因,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7月,市儿童福利院两名孤儿大学生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用这份特殊的礼物感恩党和政府多年来的关心关爱。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实施开展“城市微光”项目“微光计划相伴成长”活动、助学工程项目、慰问百名农村困境留守儿童等工作,符合条件的3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圆了求学梦,全市200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享受到专业社工服务。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按照“对标先进、服务民生、高频关注”的原则,聚焦民政“三基”职能,民政局部署开展六项具有民政特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局党组成员、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处级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四级办实事项目清单445项,强力推进抓落实,服务保障全市“万名困境儿童、十万低保对象、百万城区老人”。

    农村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提升全面兑现,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全面完成“200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启动实施“万名特殊困难老年人‘三助一护’服务”项目,百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如期超额完成,16个街道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如期推进,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持续推进“婚姻登记、养老服务、低保申办、残疾人补贴发放”等29项民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从“小切口”入手优化民政政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最优化。

    推动建立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五社联动·情暖江城”行动,推动落实党组织、在职党员下沉社区“两个全覆盖”,让社区居民享受就近便捷的服务,促进社区服务提标扩能、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大道致远,逐梦前行。市民政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激发斗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让改善民生的获得感、满意度稳稳地托起群众的幸福。

    撰文:刘晨玮 叶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