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解决方向问题

2021-11-01 11:06

  □ 邸乘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的重大概念,纳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党的政治建设,这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一以贯之

    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针对一些人对党的领导的怀疑和否定,毛泽东同志明确把“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作为判断言论和行动是非的重要标准之一。他还特别强调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全面领导。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讨论并一致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他明确指出,“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而“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如何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中央不仅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而且专门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政治建设。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正式使用了“党的政治建设” 概念,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对党的建设思路的一个重大创新。

    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此提出一系列原则要求,作出多方面的工作部署,反复强调在当今中国,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更是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定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5年和2018年党中央先后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实了政治纪律的负面清单。近年来,各级纪委加强政治纪律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扭转了政治风气,净化了政治生态。

    党的政治建设百年实践,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启示: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二,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第三,制定和执行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第四,坚定政治信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 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夯实思想根基;第五,党的政治建设关系党的政治根基,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第六,党的政治建设离不开一定制度的规范和保障,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

    (作者单位: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