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2-09-08 15:02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现将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城市管理局原主任科员、市政设施管理科负责人杨炎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等问题。2016年至2019年期间,杨炎林多次在春节等节日前后,收受多名个体工程老板所送名贵烟酒、购物卡、礼金。2016年2月,杨炎林及家人接受业务往来单位安排,前往海南旅游,相关费用由邀请单位支付。杨炎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0月,杨炎林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

    二、武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沈晓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9年11月2日至11月4日,沈晓健参加了与单位有业务往来的某投资公司组织的自新疆巴州至乌鲁木齐的自驾游,并游玩了魔鬼城、小木屋雪村等景点,自驾游途中的交通、餐饮、住宿等费用均由该投资公司承担。沈晓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沈晓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2月,沈晓健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

    三、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法规监察科原四级主任科员胡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6年10月至2021年12月,胡越先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现金红包和购物卡1.4万元;2020年至2021年底,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高档香烟和现金红包。胡越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胡越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武汉地铁集团人防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邓勇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8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邓勇收受人防院职工赠送的名贵香烟合计10条;2019年中秋节,邓勇收受业务往来单位武汉某图文设计中心赠送的月饼代金券。2021年11月,邓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硚口区市政总公司总经理蔡敏公车私用问题。2021年2月至2021年9月,蔡敏利用职务之便,每天驾驶公司租用的别克牌商务车上下班。2022年6月,蔡敏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5起典型案例,有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也有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违纪行为均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风险始终存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须臾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清廉武汉建设和“宣教月”活动,紧盯重要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提高警惕性,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清正廉洁的风气不断充盈。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化运用联合检查、突击抽查、个别访谈、大数据监督等方式,紧盯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背后“四风”问题,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紧盯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紧盯“关键少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日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