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徐古街:“红”“绿”融合发展 老区焕发新光彩

2023-01-29 19:32
来源:新洲融媒

2022年,徐古街以全省强县工程为契机,锚定全面打造“红色生态旅游示范街”的奋斗目标,立足特色资源禀赋,探索“红”“绿”融合发展路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务求实效。

一年来,徐古街依托“红色”旅游,带动“绿色”产业发展。祁鼓红色乡村旅游发展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共接待各类旅游团体600多个、5万多人,创造收益200多万元,将军山红色文化陈列馆已成为红色文化热门打卡地标。与东风本田公司签订碳中和示范林基地造林合作协议,计划造林1154亩,已完成碳中和林投资200万元和林地改造100亩。


徐古街在“红”“绿”融合创新发展的同时,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差异化发展优势,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与武商集团联建标准化种植基地3000亩,启动茅岗片区7800亩和周山片区9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种销同步的订单农业。引进金富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4000万元建设智能化、现代化、周年化食用菌种植生产工厂,可带动周边200余名村民就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和区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通过建设数字化分拣中心,规范分拣、加工、包装、储存、配送等流程,推动加工精品化,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特色农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立足改善民生,徐古街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相结合,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培育许易村作为“共同缔造”样板点,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湾子夜话、微信群内“线上问政”等方式,邀请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规划、协调、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村湾环境显著提升,口袋公园等“微实事”兜起了村民的“微幸福”。


2022年,徐古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亿元。红色品牌越唱越响、生态旅游越走越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特色高校农业蓬勃向上、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共同缔造走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