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首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最高荣誉

2022-11-22 06:28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金文兵 通讯员朱方 朱成锦 于海涛)11月19日上午,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武汉市新洲区榜上有名。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涵盖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六大方面,是目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

    从2014年起,新洲区在制度和管理机制上自戴“生态紧箍咒”,从积极探索生态重要指标考核,到积极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机制,干部升迁离任都要交出一份明明白白的“绿色对账单”。

    从生态实践层面,新洲区积极与团风县合作,探索道观河上下游协同治理、生态补偿机制。在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首开先河,这也是武汉城市圈在生态环保领域协同发展的成功实践。几年来,两地齐心协力,道观河水库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长年保持在武汉少见的Ⅱ类水体,是武汉地区“最干净”的水源地之一。30万居民因此受益,喝上了“纯净水”。新洲区还鼓励格林美产业园创建省级近零碳示范园区,将军山森林公园获批成为武汉市首批碳中和林基地。

    今年上半年武汉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并在本月初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展现了武汉的生态之美,一幅更加美好的生态图卷正在恢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