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侏儒山街新帮村党总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2023-01-07 15:33
来源:红色侏儒山

1月6日,由侏儒山街新帮村党总支领办的新帮富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旗下的蔡甸区绿色方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莲藕初加工项目的开业庆典在蔡甸区侏儒山街新帮村举行,新帮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迈出了新步伐。

开业典礼上,蔡甸区政协、区农业农村局、区工商局、侏儒山街道办事处领导对新帮村党总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合作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举措表示充分的肯定,衷心希望合作社成员加强合作、齐心协力,带领合作社农民建设美好新生活。

新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新帮富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黄水生同志在答谢词中表示,绿色方舟合作社莲藕初加工基地的建成,积极响应了政府号召,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新帮村村民及脱贫户提供大量稳定、长期的固定工作岗位,为防止脱贫户返贫、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签约仪式、揭牌仪式和剪彩仪式的依次进行,喧天的锣鼓、齐鸣的鞭炮和响亮的歌声把开业典礼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基地四处红旗招展,合作社初加工生产车间上线投产,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绿色方舟合作社的莲藕初加工生产基地位于武汉、汉川、仙桃三市交界处,毗邻318国道,距汉宜高速北河出口仅千余米,明显的区位优势为基地主打的“蔡甸莲藕”销售提供了便利。

走进基地的生产大棚,我们可以看到一条井然有序的“莲藕初加工生产线”。一筐筐新鲜的莲藕整齐摆放,十几个合作社农民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娴熟地洗藕、挑藕、包藕、运藕。在生产线的旁边,还有合作社的直播团队进行直播带货。当天,合作社就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销售莲藕3万余斤。

以前,新帮村的农民独自面对市场,销售未经加工的莲藕,售价较低。随着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与企业衔接日益密切,现在通过莲藕生产线初加工之后,售价大幅提高,莲藕的产值直接翻番。

绿色方舟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流转土地2200亩,其中流转脱贫户28户147亩土地,吸纳50多名脱贫人员进社务工,带动脱贫户每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为新帮村脱贫户脱贫打下良好基础。在武汉商学院和工科院的带领、帮扶下,新帮村于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该合作社立足产业基础和地方特色,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实行民主管理,坚持做好“五统一”生产模式。同时,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种植鄂莲5号、“蔡甸毛三节”等品种的莲藕,具有耐贮藏、有市场等特点,菜藕产品销往新疆、山西、甘肃等远地,利用电商、节会等平台,将汤藕销往全国各地。

绿色方舟合作社正朝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加速迈进,后续将进一步兴建莲藕产业园,延长莲藕产业链条,深耕莲藕初加工,生产藕粉、藕带、藕片、莲籽等开袋既食的休闲产品。同时,重新布局莲藕品种,除种植莲藕外,还将种植香莲、藕带、观赏莲等藕系列产品,让观花、采莲、抽藕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项目,带动周边农业结构调整,带动贫困农民就业,做大做强莲藕产业,让“蔡甸莲藕”地理标志真正走出国门。

新帮富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旗下有包括绿色方舟合作社在内的13家合作社和3家家庭农场。新帮村党总支注重服务合作社的发展,引导党员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挥骨干作用,全村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微信公众号|红色侏儒山

文字|周保中  肖达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