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区湖泗街道均堡村:林下土鸡养殖引领乡村生态发展

2022-12-11 15: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驻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情况

林下土鸡养殖引领乡村生态发展

                             林下土鸡给村民带来好收入。

 □ 长江日报记者潘璐

    驱车从武汉白沙洲收费站上高速,到江夏区湖泗街道均堡村,近70公里的路程需要耗时近一个半小时。均堡村为武汉市最南端,与咸宁、黄石相接。初冬的天气,走进均堡村,藕塘里的荷叶已经枯萎,藕正在积蓄淀粉等待分批采挖;火红的柿子树从院中探出了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白色小楼,是刚刚完成的美丽乡村建设;山坡林中一群群土鸡正在散步……俨然一幅乡村休闲图。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最近两年。

    ■ 说服村民养鸡

    微小切口拓宽乡村振兴路

    均堡村是一个脱贫村,有四个自然湾,耕地1644亩,全村1589人。武汉市审计局驻村书记刘铁清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是2021年3月开始到均堡村驻村。“当时村里种植莲藕,也做点苗圃。我们就琢磨着,想引进更多、更好、更适应村里的产业,让村里的乡村振兴路走得更宽。”

    此时,武汉市农科院包区服务团队到均堡村进行服务。“我们考察了村里的地形地貌,发现村里有山林,有苗圃,特别适合林下土鸡的养殖。”武汉市农科院畜科所科技特派员何斌说。

    在大城市周边养殖土鸡,鸡蛋和鸡的销路一般不愁,但是村里却没有农户愿意养鸡。农户们觉得养鸡风险有点大——万一遇到鸡瘟,所有的投入就会打水漂。

    刘铁清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情况,最后他们选择脱贫户陈正宜为突破口,说服其尝试养鸡。“她和老伴都是60岁出头,还有劳动能力,儿媳也在村里,可以帮忙。最关键的是,她家有一片山林地,特别适合养殖土鸡。”刘铁清说。

    最后,村集体和陈正宜商定,由集体改造鸡棚,帮助投入鸡苗和部分饲料钱,陈正宜每年给村集体上缴一定数量的土鸡和土鸡蛋。

    没想到,陈正宜第一年养鸡,在市农科院专家的帮扶下,95%的鸡苗都存活了,村集体和陈正宜都有了不错的收入。“这让我和家里人信心大增,去年我们养了1000只鸡,今年我们决定步子大点,养了3000只。”陈正宜说。

    如今,陈正宜养的3000只鸡还留了约1000只,准备过年前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再出售。“专家给我们送的预防鸡瘟的中药非常好,今年夏天这么热,我的鸡也都挺好的”。

    现在,均堡村规模养殖林下土鸡的有三户人家,养殖规模都在千只以上。刘铁清经常邀请农科院专家来向养殖户传经送宝,预计村里养鸡的人会越来越多,成为村民增收的好途径。

    ■ 依托美丽乡村

    建立田园生态综合体

    2022年,均堡村最大的事就是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了2100万元进行改造,全村的道路刷黑,小楼整齐划一改造刷白,村里的公共基础设施也都进行了改造。村里有山,有水,高低起伏,有养鸡的,有养鱼的,有种藕的,还有小菜园等,非常适合发展生态旅游。

    刘铁清和村干部一起经过多番考察,决定盘下村里之前经营不善的生态园,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这个生态园就在我们村口,旁边有水库,还有山林,有苗木,也种植了果树。但是因为经营问题,老板一直亏损,我们村集体决定出资盘下这个园子,打造生态休闲农业。”刘铁清指着波光粼粼的水库说。

    新的均堡村生态园将采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方式,以集体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打造以生态为依托、休闲为引擎、市场为导向的田园生态综合体。利用均堡村水库及附近山林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发展林下生态散养土鸡、散养经济鱼类、莲藕、蔬果采摘、垂钓休闲,形成春季能赏樱、夏季能采摘、秋季能赏桂、四季能钓鱼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生态综合体。

    目前,生态园苗圃里的一百多棵桂花树已经销售出去。生态园将以养鸡为发展的切口,明年春天再养一万只鸡苗。“未来到我们均堡村,可以垂钓,可以采摘,可以赏花,可以购买优质农副产品,最关键的是,生态园还可以辐射带动村民参与相关种养殖项目,实现村民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刘铁清自信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