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种植葡萄年入二三十万元

2022-11-25 19:35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蔡欣星 通讯员张永驰 邬维)眼下,正是丁恒的葡萄园平整土地的时节。5吨羊粪入园,通过旋耕的方式,为葡萄园松土,再过不久,葡萄藤也将开始剪枝,以保证来年葡萄成熟时的口感与品质。尽管不是农忙时节,丁恒也不得闲,不仅要照顾葡萄园,还要忙着学习种植的新技术。

    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慈惠街道八向大队的萄桃乐家庭农场,27岁的丁恒正忙着松土。接手父亲的这处葡萄园两年,不仅种植面积扩大,通过改种新品种、使用智能化种植技术,今年的葡萄收益有二三十万元,“比外出务工要强。”丁恒说。

    2020年前,丁恒在外闯荡了八年。高中毕业后,他学过机械加工,在理发店工作过,还干过建筑施工,这期间还拿到了大货车的驾照。当时,父亲丁汉平经营的8亩葡萄园是一家人收入的重要来源,可年轻的丁恒觉得,在村里没出息,得出去闯荡一番,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一趟。

    “近几年,每一次回家,都感觉到村子明显的变化。”丁恒说,慈惠街道对房屋环境、村庄道路进行整体提升,还发展起特色民宿。大队工作人员还鼓励自己创办家庭农场,可以享受低息贷款。“最后我下决心留在家乡种葡萄,还将原有的8亩葡萄园扩展到15亩。”

    他和父亲商量,扩大市场上颇受欢迎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这一品种的种植较其他品种更需精细,丁恒说服父亲,在葡萄园里搭建起一套水肥一体化设施,让更精细化的浇水、施肥替代曾经父亲的水管浇水方式。

    从头开始学葡萄种植的丁恒除了自学,还积极参加八向大队组织的农业带头人培训。通过培训,他了解到想要葡萄种得好,得在大棚内建立起小型的生态环境,于是他在大棚里种起了草,以保持大棚湿度;待草将枯时,他将草就地锄掉,就成了利于葡萄生长的有机肥料。

    利用在外闯荡时积累的人脉,葡萄的销售也不愁。通过采摘、直播或是私人订购的形式,丁恒不仅很快卖出了自家的葡萄,还带动村里其他地方蔬菜、水果的采摘和销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丁恒说,随着他所在的八向大队纳入大“石榴红”景区发展规划中,大队引进了帐篷营地、亲子鹿园等特色产业,旧村庄变成了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家园,自己回乡创业更有干劲。不久后,他还准备扩大桃子的种植面积,让游客前来采摘的品种更多、体验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