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出钱出物出力共同扮靓村子“门脸”

2022-11-21 10:04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凤凰寨村“湾头议事会”商议决定修整村口池塘

村民出钱出物出力共同扮靓村子“门脸”

    凤凰寨村党支部书记龚志军(左一)召集龚家大湾村民们商议翻新村口池塘事宜。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峥通讯员周静 陆斌)11月14日上午,武汉市黄陂区蔡榨街道凤凰寨村龚家大湾村口,村民郭泳松与其他5名村民正在村口的池塘边挑土、搬石,他们正在修整的这口池塘被村民们称作村子的“门脸”。

    20多天前,凤凰寨村举行首场“湾头议事会”,龚家大湾47名在村村民一致同意翻新村口池塘。30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更是共同捐出资金2.39万元、水泥10吨和67个工(1个工即1人1天劳力),参与池塘修整。

    凤凰寨村曾是武汉市重点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游、油茶、太空莲等产业,该村2017年脱贫,2019年被评为省级生态示范村。

    村子富起来了,房前屋后美起来了,作为村子“门脸”的池塘却依然荒草丛生。

    村民郭泳松家位于村口马路一侧,与池塘相距约20米。此前,他曾向村里提议修整池塘,但未有结果。

    今年10月初,凤凰寨村干部和市纪委监委、市金控集团驻凤凰寨村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村湾改造意见。工作队的台账里详细记载了村民们的意见,其中11人提出修整村口池塘,所占比例最高。“虽然是不少村民的想法,但村里的事还得大家一起商量着表决通过。”村党支部书记龚志军说。

    10月21日,在村口池塘旁的小广场上,龚家大湾47名在村村民举行了凤凰寨村首场“湾头议事会”。

    “我在村里住了半辈子,这样的集体议事还是头一回。”郭泳松回忆,当日,47名村民齐刷刷举手,一致同意修整池塘。

    “既然大家都同意,我们这次就自己出钱、出力修整池塘,好不好?”现场,龚志军带头捐款500元。当日,凤凰寨村30余名党员和村民代表主动表示出钱、出物、出力参与。60岁的村民龚元义捐出了1万元。他是村里乡村休闲游的经营大户,早年在外创业成功后,回乡开办凤凰寨农庄,生意红火。“以前是政府带着我们干,现在我们生活好了,要共建家乡。”

    从事运输行业的郭泳松则认捐了10个工。“村里环境好,以后游客多了,对我的车辆运输也有带动作用。”平日在外务工,他的日均收入在300元左右。

    龚志军说,这场“湾头议事会”让“共同缔造”理念在凤凰寨村“生根发芽”。据估算,修整池塘成本需10万余元,村民筹集不足部分由驻村帮扶单位兜底。“共同建设由各方参与,才是共建。”

    凤凰寨村村口小广场上竖立着一块小黑板。龚志军介绍,这是村民的“点菜栏”。关于村湾建设的建议,大家可随时在小黑板上留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收到留言后,通过入户走访和集中讨论,与村民一起商议解决相关问题。

    龚志军表示,这种民意为先的“湾头议事会”将会经常在凤凰寨村举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湾事务,自己当家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