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区三店街道姚湾村:红火小辣椒种出好产业

2022-10-29 20:16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以前种水稻、棉花,产值收益不高,今年第一次尝试和企业签订单种辣椒,青红椒已经卖了5批,预计在打霜前可以销售完毕,3.5亩的辣椒地,收入有2.5万元。”10月23日,新洲区三店街道姚湾村村民彭菊英说,如今试种辣椒,不仅实现种子、技术、销售“三不愁”,还和企业签订了回收合同,按照鲜辣椒每斤2元的定单保护价落实回购,种起来更没负担了。

    据悉,2020年,姚湾村正式脱贫,并被新洲区三店街道列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当即定下了继续奋进的新目标:发展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家门口致富。

    该村地处新洲区北部,以丘陵黄土为主,由于土地贫瘠,种地产值一直不高,村里2000多亩耕地中,闲置土地有800亩。面对荒山岗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决心盘活土地资源,探索引进“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发展特色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经过实地走访和多方调研对比,村“两委”、新洲区城乡统筹服务中心驻姚湾村工作队,决定与湖北楚椒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引进辣椒种植——辣椒对水分条件要求严格,既不耐旱也不耐涝,而姚湾村土壤通透性好、抗旱而不积水,非常适宜种植辣椒。

    今年4月初,姚湾村通过废旧沟渠堰塘填平、荒地清杂平整等方式,先后复垦土地200余亩,其中105亩用于种植“高辣楚龙”特色辣椒品种。

    楚椒情公司负责人朱军介绍,“高辣楚龙辣椒”价格好、产量高,一亩地产量可达4000斤,且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栽种、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可以为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和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户就近提供就业机会。从今年5月底到10月初,姚湾村初建的百余亩辣椒基地已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近60个,高峰时吸纳近百名村民务工,他们每天的工资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基地生产辣椒酱、辣椒辅料等产品的同时,将利用电商平台将辣椒销往全国各地。未来,将在这扩大种植面积200亩,并新建辣椒加工车间,打造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把‘姚湾辣椒’打造成知名新品牌。”

    这两个月,正是村里辣椒采收尾期和销售关键期。“进入冬季,‘高辣楚龙辣椒’既可以鲜食,也可做成火锅底料、辣椒酱,或加工成干制调味粉等,很受欢迎,不少客商和村里联系,提前订购。”姚湾村党支部书记姜永红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在姚湾村,鲜辣椒收购价格达每斤6元,经加工后的干辣椒收购价格每斤在18—20元,产值达二三十万元,将有效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让村民在家门口过上红火日子。

    (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王璐 陈雪莹 吕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