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

2022-12-29 18:53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鄢静慧)12月28日,武汉图书馆新馆项目开工建设,预计于2024年年中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4年底基本完工。

    武汉图书馆新馆项目位于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核心地段、常青路与云彩路交会处,规划用地面积4.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4.23万平方米,是集武汉图书馆、方志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化图书馆。

    “武汉图书馆新馆是秉承第三代图书馆理念来建设的图书馆”,项目承建方、武汉城建集团公建设计部相关人员介绍,与传统的注重藏书的图书馆不同,第三代图书馆更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公共性、开放性与知识融合,“可以说,它更像是市民的文化客厅”。为此,目前方案中有一个“知识之谷”的设计,在这个高大的、融合型的空间内,有书籍陈列区、体验区、阅览区,可以最大化地满足读者的需求。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工地现场的展板上,这样介绍“知识之谷”的设计:图书馆的内部空间概念强化了武汉位于两江交汇处的城市意象,室内的阶梯式书籍陈列呼应了“知识之谷”的形态,梯台上的复合空间容纳了图书馆的多样化功能,包括阅读区、共享工作区和书籍陈列区等。其中的“阅读之谷”是图书馆内重要的体验空间之一,是其所容纳的知识与内容的交汇点。

    武图新馆的另一大特点是与周边环境的融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馆建筑通过三个优雅的弧形立面,以“窗口”的形式将周围环境在视觉上连接起来,体现出开放性、互动性和公共性特点。身在馆内的市民读者,通过三面大型开窗,可以感受不同的城市景观:CBD天际线、后襄河公园和范湖广场,与城市空间产生视觉互动。尤其是通往常青路高架的窗口,让周边来往的人们可以看到建筑内部的活动,完美呈现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景观。

    武汉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武汉市新的文化地标,武汉图书馆新馆将坚持“以人为本、开放灵活、生态环保、创新智慧”的建设理念,积极推动图书馆事业由传统的藏阅功能向藏借阅一体化、多媒体体验、素质培训多功能复合转变,成为市民终身学习的理想课堂,承担起图书馆“传承文明、传播文化、启迪民智、服务社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