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秋冬菜篮子供应稳定品种丰富

2022-11-21 09:26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 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周小平 郑荣秀

    进入秋季,随着气温降低,武汉各大蔬菜种植基地加强蔬菜管理,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新鲜蔬菜,全力做好秋冬生产保障工作,让市民拎稳拎好“菜篮子”。

    11月16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黄陂区、东西湖区蔬菜生产基地和农副产品大市场、农业部门发现,目前武汉蔬菜市场供应十分丰富,蔬菜新鲜便宜、品种多样,消费者选择空间很大,同时,市民“菜篮子”消费出现了新的特点,许多年轻消费者更加偏爱鸡毛菜、芥兰苗等“苗苗菜”,追求品质餐桌。

    ■ “一元菜”抢鲜上市

    6万亩秋冬菜保市民拎稳“菜篮子”

    在黄陂区三里桥的兰氏蔬菜生产标准化基地,一栋栋设施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纵横的沟渠四通八达,大棚内种植的油麦菜、小白菜、生菜等蔬菜绿油油的,充满生机。基地负责人兰桂娥介绍,整个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面积约1280余亩,设施蔬菜大棚生产连作模式就像流水线,一茬接一茬。近两个月来,由于气候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生长,目前基地生产区各个品种蔬菜长势不错,主要上市的秋冬蔬菜有菜薹、大白菜、小白菜、包菜秧子、茼蒿、萝卜等,每天至少有10万斤新鲜蔬菜供应市场。

    “为了让市民吃到新鲜菜,我们基地还特地建有标准化冷库,蔬菜采摘后,会先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再进行井水清洗,最后入冷库保存。这些新鲜蔬菜从田间地头走进菜市场、超市,一般不超过24小时。”兰桂娥说。

    在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车辆川流不息。在蔬菜区,一辆辆装载量为20吨的长型货车正在忙着装卸蔬菜,一名货车司机介绍,等车装满后,就将运往全市各大菜市场、商超销售。

    市场内的晓洲蔬菜商行负责人周克珍介绍,目前,武汉本地产的秋冬蔬菜主要有大白菜、包菜、菜薹、芋头、土豆、冬瓜等,价格都比较低,批发价每斤0.3—0.5元,山东、河南等外地蔬菜的供应也很充足,每天市场成交量在3000吨左右,最近的降温也没有引起蔬菜价格发生太大波动。周克珍介绍:“这些本地应季菜,在菜市场的零售价格大多在每斤1.5—2元之间,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一元菜’。除此外,莴苣、番茄、辣椒、红菜薹、油麦菜的价格,大多在每斤2.2—3元,茄子、瓠子、苦瓜、花菜等近十种蔬菜的价格在每斤3元左右,四季豆、扁豆、毛豆、豇豆等品种的价格,在每斤4元左右。不少蔬菜还可以论把卖,如红菜薹、油麦菜、竹叶菜等,一把2元左右就可以买到。”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分析,今年10月到11月初,华中地区温度较高,武汉和周边地区天气比较稳定,昼夜温差较大,日照充足,降雨比较适度,非常适合本地蔬菜生长。秋季蔬菜进入尾声,冬季蔬菜也开始大量上市,菜价持续下跌。

    据武汉农业部门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全市六个新城区各大蔬菜生产基地抢种快生菜达6万亩,近期持续上市令菜价稳中有跌,市民吃便宜应季菜预计可吃到年底。

    ■ 口感更嫩营养更丰富

    特色“苗苗菜”成消费者新宠

    除本地应季秋冬蔬菜供应充足且价格便宜外,特色“苗苗菜”今年也受到消费者青睐。

    16日,在东西湖强鑫蔬菜合作社种植基地,不少工人正在采摘基地秋冬季头茬的鸡毛菜、芥兰苗等“苗苗菜”。据了解,每天清晨四五时,基地的工人们便开始了当天“苗苗菜”的采收工作。采下的蔬菜须保证在半小时内进入冷库,经初步拣选后,下午四五时装车,通过冷链运往盒马加工中心进行二次分选,并送达门店,消费者第二天一早即可通过线上平台或在线下门店购买。

    “大家所说的‘苗苗菜’,通常是指生长时间短的蔬菜,又称‘芽苗菜’,口感更嫩、营养更丰富。目前,我们基地大棚中,种植这类芽苗菜的面积约50亩,每天可向盒马等商超供应四五千份菜品,每份盒装成品重量约250g,价格是普通蔬菜的两三倍,依然很受欢迎。”基地市场负责人蒋盛栋介绍。

    强鑫蔬菜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武汉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国家级示范社,该合作社被授牌全市首家“盒马村”,因此基地需要有更精细严格的采收标准,以及基于订单农业模式的排产计划。基地种植的苗菜系列,比常规的叶菜更娇嫩易损,一般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处理中心后,再调整包装进行保护,减少运输途中的损耗。“目前,‘苗苗菜’的需求量还在逐渐增长。除了供应武汉市场,我们还打‘飞的’把菜运送到北上广等地市场,在‘鲜’字上下足功夫。”蒋盛栋表示。

    基地出产的“苗苗菜”中,最受欢迎的是鸡毛菜。鸡毛菜茎较细长,叶子比较嫩小,生长周期为20天左右,是消费市场特别喜欢的嫩叶蔬菜。但鸡毛菜很“娇贵”,贮存时间短,容易变老、变黄,针对实际情况,基地采取以销量定产量,天天播种、天天收获的循环种植模式,让小小鸡毛菜种出好效益、好“钱”景。

    看着大棚内长势喜人的鸡毛菜,合作社理事长赵礼强介绍,现在早晚温差大,更适合鸡毛菜生长。“鸡毛菜的亩产量能达到1000多斤,一个大棚一年能种植六茬鸡毛菜,有效带动了周围农户的就业和增收。未来,我们计划在基地尝试种植更多品种的‘苗苗菜’,拓宽和商超的合作,向酒店、火锅店、餐厅销售,冬季生意会更火爆。”赵礼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