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这十年丨好风景换来好生活

2022-10-19 16:16
来源:蔡甸区融媒体中心

江城十月,秋色宜人,武汉市蔡甸区花博汇内,盛开的向日葵灿烂如金。


后官湖畔黄虎村,白墙青瓦,古琴茶道,曾经的“空心村”成了文创匠人们聚集地。


嵩阳大道、汉江沿线、318国道⋯⋯穿越蔡甸干道两侧,时时可见广袤的稻田、齐整的蔬菜大棚和波光粼粼的鱼塘。合作社模式让土地不在撂荒,村民们增产又增收。



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在蔡甸徐徐展开


近日,花博汇游客中心内,保洁阿姨黄农秋干活麻利。“以前种田,十几亩地,只够糊口。”黄农秋今年65岁,是附近曙光村村民,在花博汇工作了近五年,每年工资近3万元,家里的地种了橘子树、桂花树,日子比过去宽裕多了。


在花博汇附近村湾,像黄农秋这样就近上岗的村民有上千人,有的人做保洁,有的人种花,有的人当服务员。“只要肯做事,不管男女老少,基本都能在我们这找到合适的工作。”花博汇总经理助理杨栋说。


五年多前,花博汇的原址是大集街天星村一带的村湾,房屋残旧,道路狭窄。


2017年,在武汉市“三乡工程”助推下,花博汇项目顺利启动,尽量保留原有村湾、农田、水系、树木基础,维持乡村原始肌理,对农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升级。


同年10月,花博汇在花海中焕新亮相,成为武汉市民赏花打卡胜地。

几年过去,花博汇不止是花的海洋,还陆续开发了市民农园、田园小憩露营基地、丛林乐园、亲水船屋等特色文旅农体验项目,白天可以赏花游玩,夜间还有烟花秀和烧烤露营。



村民们收入来源更加广泛

在索河街道梅池村

“香草花田”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乡野变“花田”

村民变“花匠”

香包、香草枕头、香草茶袋等

自有品牌农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曾经的“穷窝窝”蝶变成宜居乡村

谁说好风景不能当饭吃

蔡甸的“花”经济

正让越来越多的村里人荷包鼓起来


据介绍,2015年武汉市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评审工作,确定黄虎村等5个村湾为示范村。在蔡甸区支持下,黄虎村进行了修路、绿化、雨污分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老旧村湾化身为

白墙黛瓦、绿树掩映、鸡犬相闻的

美丽村落


2017年,20余位艺术家和创业青年受邀到黄虎村考察,他们被优良的人居环境吸引。


原来,追寻诗意生活

也不必离繁华都市太远

短短数年

这里聚集了古琴制作、茶艺

插画、陶艺、武术等文创工作室


湖北美院毕业的段立峰在黄虎村开设了“漆园立”工作室,制作古琴。从木头到古琴,需要经历春夏秋冬,悉心打磨近10个月。“这里有一种田园隐逸的感觉。”段立峰在工作室附近租了民房,装修改造,一家人都住了进去,生活与工作都融入美丽乡村。


黄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博介绍,该村村民除了出租闲置房屋获取收入,还参与了文创工作室设施建设、园林绿化、保洁保安、餐饮服务,享受到文创产业发展的红利。


据悉,蔡甸区引入武汉市农业集团投资,正在黄虎村打造“知音童谷”项目,建设集研学教育、亲子文创、创意国潮、生态露营、乡居漫旅等于一体的主题乐园,实现产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十里尽薄荷,迷漫失南湖;人家何处边,停桡问渔叟。”

清代诗人乔大鸿《晚渡南湖》中描述的,

就是蔡甸荷塘美景。


蔡甸的荷塘莲藕古已有名。


如今,该区已成为武汉市重要的“菜篮子”,拥有蔡甸莲藕、蔡甸藜蒿、蔡甸西甜瓜、沉湖鳙鱼、索子长河草鱼、蔡甸豆丝等六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金秋十月

河蟹肥美,莲藕芬芳

风吹稻浪,蔬果飘香

蔡甸乡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夏天,武汉经历了持续高温天气,不少人担心会减产影响收入。经过农业部门的指导和稻虾共作田间管理,今年我们小龙虾亩产近150公斤,水稻预计每亩产量在550公斤左右,跟往年差不多,稻虾共作,虾和稻产量高、品质好,比单纯种植水稻收益翻番。”蔡甸供销裕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希望说。


通过合作社模式整合资源

创新农业技术提质增效

地尽其利,人尽其才

蔡甸农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步伐稳健



据介绍,合作社能有序组织零散农户,将分散土地化零为整,在集中连片的土地上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统一调度农业生产全过程、全环节,为农户提供专业的选种播种、水肥管理、抗病虫害等技术,增强抵御经营风险与自然风险的能力。


收入连年增长,是老百姓最真切的实惠。


2020年,全区46个贫困村和4488户117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2021年,蔡甸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396元,近十年年均增长9.7%,翻了一番多。


当前,蔡甸区正重点打造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汉江沿线精致农业示范带和318国道三产融合示范带。


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嵩阳大道为主轴,着眼全域旅游。


汉江沿线精致农业示范带,聚焦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318国道三产融合示范带,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着力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蔡甸区

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推进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努力打造

乡村振兴“蔡甸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