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高新区开展2022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2022-10-15 18:41
来源: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

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通讯员 黄婷婷

10月14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2022年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收官。专题培训为期5天,内容涉及“三农”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共同缔造等理论知识。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龙泉街和滨湖街基层工作人员、东湖高新区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参与培训学习。

“东湖高新区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培训班,就是着眼于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部署安排,也是东湖高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现实需要。”11日,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领导在开班仪式上说道。

据介绍,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东湖高新区继续对口帮扶江夏区舒安、湖泗2个街道12个村,并新增加了对口帮扶单位湖北省恩施市。

去年12月,为锻造乡村振兴“铁军”,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精心筹办了首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在这近一年的乡村工作中,理论结合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龙泉街驻江夏区湖泗街工作队队长沈仕凯是连续第二年参加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去年,在完成培训后,他把所学所思充分运用到驻村工作中,脚踏实地解民忧暖民心。他说,驻村工作队员都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需要五天四夜常驻江夏,不仅工作条件艰苦,心中也有牵挂。“但是我们承载组织的重托,作为一名光荣的驻村队员,就是要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解难。”他说,每一个驻村工作队员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一件一件小事的积累,逐一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难题。

“但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有些不足,这一次培训补课充电非常及时。”沈仕凯告诉记者,今年的培训内容增加了共同缔造等新的理论学习,“受益匪浅。”他说,“三农”工作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也在农村,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他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共同缔造理念,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发挥群众智慧,建设美丽乡村。

“此次专题培训效果非常好,培训教学质量高,授课领导和专家教授理论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内容精彩。”14日,在专题培训结业会上,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领导说,该区乡村振兴局会和每个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一起,力争在广袤农村大地留下大写的身影,“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英雄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