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新洲这个村大变样

2022-06-21 20:15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来到新洲区三店街涂河村,只见乡村街道正提档拓宽,两边农田水稻郁郁葱葱,通组公路四通八达。走进村湾深处,白墙青瓦的房屋错落有致,曲折蜿蜒的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绿树成荫,广场上村民闲庭漫步,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生动的风景画中。

三店街涂河村位于东河之畔,106国道从村中穿过,是三店街的南大门,曾经是贫困村,2019年,村内11户贫困户脱贫。2020年,涂河村被确定为区融媒体中心的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村后,中心调整组建了驻村工作队,加强对贫困户的监测帮扶工作,帮助村里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指导村里制定发展规划。

“输血”只能解决一时之困,经济要发展,“造血”是关键。 摸清底子后,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加大村级土地集体流转,以项目化运转将原有农业合作社做大、做实,把标准农田和桃梨果林基地立体式开发,打造一个集乡村文化、艺术体验、创意旅游、亲子娱乐、田园休闲于一体的精品基地。

同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聚焦“环境美”“风尚美”“田园美”,多渠道整合各类资金,大力实施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实施道路、文化广场、美化绿化、居民点改造等项目,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涂河村喻家河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全线启动,污水管道铺设、塘堰清淤、路基改建、房屋立面改造等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涂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乡村振兴产业调整正在加紧布局。武汉丰苑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涂河村的180亩土地,开发建设的桃梨果园基地现已规模化种植,并带动附近脱贫户、留守妇女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