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乡村美好生活

2023-01-06 19:51
来源:长江日报

携手共建乡村美好生活

村民自拆院墙为湾里道路拓宽让路


 瓦渣堡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庆贵(左二)和村民、村干部商量村湾环境改造事宜。

    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摄

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建设美丽乡村,把乡村打造成网红景点。


 □ 长江日报记者余康庭 通讯员谭远璧 王璐 吕巍

    昔日破旧低矮的小瓦房,变成了一栋栋齐整的“大平房”;曾经坑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过去破败的村庄,村容村貌大变样,撷珠湖心建起了文化休憩长亭……在武汉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乡风更加文明,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处处散发着无尽活力。

    “将共同缔造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真正变‘你和我’为‘我们’,引领村民共同发力,携手绘就武汉乡村美好幸福生活新画卷。”对于乡村的蜕变,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促进处负责人如是说。

    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组,前往蔡甸区桐湖办事处瓦渣堡大队、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实地探访“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村湾美丽蝶变背后的生动故事。

    ■ 蔡甸区瓦渣堡大队

    党建引领夯实共同缔造主心骨

    1月3日,在蔡甸区桐湖办事处瓦渣堡大队,不少村民围在大队支部旁的公示栏前,查看大队志愿服务队报名方式,了解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政策。

    近来,瓦渣堡大队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契机,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议事亭会、屋场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拟对乡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在得到村民们的广泛支持后,大队党支部又讨论制定出环境卫生评分细则、标准,并商议以积分档次兑换相应生活物品的方式,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改造的热情。

    如今,村民们自己评选出了乡贤理事会、民生服务代办服务队、文化体育活动队、助农志愿服务队等自治组织,实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乡村自治体系。“同时,我们依据村湾分布,建立党员中心户制度,团结带动村民参与到村湾事务管理、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来,将党的工作落到每户村民家中。”瓦渣堡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庆贵说,大队还对乡贤能人全面摸排,建立大队后备干部及乡土人才信息库,鼓励引导“五老”、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参与村湾日常管理及志愿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当时就是觉得共同缔造这么好,我们老百姓也要积极参与。周围环境变好了,我们自己也住得舒心。”参加过几次村民代表大会和议事亭会之后,家住瓦渣堡大队朱湾街道路边的村民田德文,不仅主动拆除了家门口的鸡圈,还主动清理房屋附近的杂物。

    田德文说,自己不仅参与支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还正在从中受益。上个月,田德文家门前的泥巴路完成了硬化施工,修成了110米长、3米宽的通湾路。“以往泥巴路中间高、两边低,冬天路上有露水时,婆婆出个门很容易摔跤,现在好了,出门更方便、安全”。据悉,在硬化通湾路时,田德文的兄弟田德元和村民徐从礼,还主动让出路两边约60厘米宽的地,作为路肩使用。

    眼下,桐湖办事处正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妃文化为基础,投资1400万元打造7个香妃文化驿站,其中香妃采珠驿站便设在瓦渣堡大队。

    “未来,蔡甸区将在提升城镇形象、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深化拓展香妃文化内涵,整合零散分布的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农文旅+’系列产业,提高大家种养殖藕、藜蒿、鱼、米等农产品的经济价值,拓宽群众致富路子,让群众的荷包鼓起来,全力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蔡甸区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科长郭楷表示。

    

    ■ 新洲区毛家冲村

    多方合力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蓝天白云,流水淙淙,白墙黛瓦,纤尘不染……漫步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毛家冲湾,仿佛置身于富春山居图。“这儿比城里的小区打扫得还干净。”这是村湾留给不少参观者的第一印象。

    “前几年可不是这样。”毛家冲村党支部书记程纲全说,让群众从被动者、旁观者到主导者、评估者,是变化的关键。现在,不仅毛家冲村毛家冲湾正在打造旅游网红景点,吸引民宿游客,同村的蔡家田湾也受其影响,正悄然发生改变。

    “污水管网建好了,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舒服了!”蔡家田湾村民程春喜说。

    原来,蔡家田湾内没有建设专门的排水排污管沟,一到雨天,村民们总是出门一身泥,家中有时还会有积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村湾想过很多办法:组织工作人员挖掘简易沟渠,以便让水排得更顺畅;平时积极关注下水道堵点,随堵随清;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减小下水道“负荷”……然而,效果并不明显。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毛家冲村采取入户访谈,召开座谈会、协商会、评议会等方式,共同确定急需解决的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主意大家拿、办法大家想、事情大家做。

    经村里工作专班研究,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该村蔡家田湾启动实施了雨水、污水分离项目,铺设雨污分离管网240米、污水处理井5座,新建三格污水处理池20立方米,村里牵头负责公共管网建设,村民负责自家管网接入施工,并负责公共排污井日常维护。

    污水进管道,绿水人家绕。地下管网的改造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管网改完后,我第一个将自家污水管网接入,下雨再也不用淹水踩泥了!”程春喜说,作为直接受益者,他的赞誉代表了众多村民的心声。

    共同缔造活动以来,找到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的切入点,从污水处理、绿化美化、庭院修护等身边小事做起,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村民程才咏正在门前主动拆除自家院墙,为湾间巷道拓宽让路。“作为村里的一员,只要是为了村里发展好,我自愿响应号召,为美好环境出一份力。”程才咏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家园建设好了,受益的人更多,外出务工的乡亲也会愿意多回家看看。

    “我们一定要精心规划设计,加快建设进度,打造美好家园。”在村民程家旺家门前,一处占地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正在抓紧施工,村干部带着村民忙得不亦乐乎,计划在今年4月完成项目建设,为村民提供一处新的游玩休闲场所。

    文化广场所在的土地,原本是村民程春喜和程军所有,之前是他们的老屋旧宅,因房屋年久失修,影响村容村貌。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他们配合村里,主动拆除了老屋,把杂物也清理干净,方便村里进行统一规划建设。

    在毛家冲村,像程春喜、程军这样积极参与“共同缔造”的村民还有很多。针对房前屋后“脏乱差”问题,村民程金华、余天伦等6户农户,自发对门前空地进行硬化,面积超过120平方米;村民程家旺对散养的鸡鸭等家禽进行圈养;村民程纲华、程纲德等10户村民自愿拆除占道房屋,还地于路。

    共同缔造幸福生活,美丽乡村入画来。如今,毛家冲村人居环境和谐,村庄越来越靓丽,逐渐成为城里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家家都是建设者,又成了成果的享受者和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