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退役军人联合100家农户共铸“致富链”

2022-12-05 20:43
来源:人民号

12月3日凌晨,新洲区三店街坨坑村,武汉熙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里,来帮工的村民采摘、择菜、装袋、称重,一片忙碌。大家要赶在8时前将分装好的600余份蔬菜从这里运往江岸区的几个社区。


据了解,每个袋子里装有菜薹、有机花菜、莴苣、上海青等时令新鲜蔬菜,十斤左右,仅售12元。徐红斌说,“这些菜物美价廉,大家齐心协力,保障市民供应”。


今年36岁的徐红斌,2003年参军,五年后退役的他义无反顾走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初次创业失败,冷静吸取教训


回想起当初第一次创业的苦涩,徐红斌依然不胜唏嘘。


2009年,刚刚退役的徐红斌在106国道边,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农家菜餐馆”,为了节省开支,徐红斌里里外外一肩挑,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然而在辛苦了将近一年后,餐馆就因各种原因,难以为继。


初次创业,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把投资进去的几十万元亏没了。


“创业仅有一腔热血还远远不够,遇到难关甚至失败都很正常,一定要及时吸取教训,冷静思考,重新找准方向。”这也是徐红斌给准备创业的退役军人的忠告。


再次创业,瞄准生态农业


初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消磨徐红斌的意志,“带动乡邻致富”的决心一直激励着他。


第一次创业多少有些盲目,创业失败也让徐红斌迅速冷静下来。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他认为有机蔬菜种植“有搞头”。


说干就干,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徐红斌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但这一次,徐红斌决定从零开始,先学习生态环保蔬菜种植技术。


徐红斌先是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在三店文化站图书馆里,埋头查阅资料,做笔记。有一定知识储备后,再走访蔬菜种植大户,向他们请教种植经验,并多次到城镇菜市场和超市考察,了解蔬菜销售行情。


2014年,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徐红斌家庭农场”成立,徐红斌承包了玉如意公司的6个蔬菜大棚和本村18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无公害蔬菜和玉米。


徐红斌全身心投入到有机蔬菜种植园里,每天亲自上阵,耕地、播种、栽苗,起早贪黑,同时刻苦钻研种植技术,还要外出考察市场,跑销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农场100亩核心有机蔬菜种植园喜获丰收,当年盈利50多万元。2018年,核心示范园种植面积扩大到150亩,年盈利近100万元。


找准了方向,走对了路的徐红斌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从容。


2020年,徐红斌创办了武汉熙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此时,有机蔬菜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00亩,连锁基地种植面积800亩,年盈利200多万元。


与100家农户组建种植联合体共建致富链


2016年,武汉熙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动安排坨坑村5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到蔬菜园里采摘蔬菜瓜果,每人年收入有2万多元。其他村民也纷纷要求来上班,只要能安排的,徐红斌都尽量安排。


随着有机蔬菜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徐红斌以核心示范基地为中心,选择周边10个村的100家农户,组建有机蔬菜种植联合体,连锁种植有机蔬菜。公司负责制订全年种植规划,农户负责蔬菜种植和采摘。连锁农户每家种植有机蔬菜7至10亩,每家年盈利10万元左右。


2021年,在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公司建起了冷冻库,购买了加工设备、保鲜运输设施,拓展了销售渠道。同时,在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公司组建了“有机蔬菜专家工作站”,研发新产品,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初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研发”的有机蔬菜产业链。


2019年以来,徐红斌先后获得“武汉市市级示范农户”“武汉市文明市民”和“武汉市新洲区最美个体工商户”“武汉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够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多年的梦想。”徐红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