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清华硕士驻村一年多成村民“贴心人”

2022-12-02 10:51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为大家办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85后清华硕士驻村一年多成村民“贴心人”

李海涛(右)和村民在茶园计划冬季田间管护。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 长江日报记者李英波 余康庭

    11月28日,天上下着蒙蒙小雨。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与武汉市交投集团驻新洲区李集街刘溪村联合工作队队长李海涛,正和村民在产业园基地为茶树补肥,做好冬季时节的田间管护。

    一旁的村民刘望爱看见长江日报记者靠近,忙着招呼:“摄影老师,快来拍拍李队长,他可是清华研究生毕业,不仅是学霸型人才,现在更是大家眼中的贴心人!”发现摄影记者一时难以辨认出哪位才是李海涛,刘望爱忙又补充道:“刚剪茶枝的就是,认不出来就对了,看来李队长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 一个月时间走遍全村所有脱贫户

    信任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建立

    眼前的李海涛个子高高的,大额头下面有一双浓眉,显得十分精干。此时的他,衣服被雨水淋湿了些,鞋上踩了一脚黄泥巴,只有鼻梁上的一副眼镜跟想象中的“高材生”沾点边。“等我们把这批茶叶鲜叶挑选完再和您细聊,明天赶着打包销出去。”今年37岁的李海涛一边协助村民挑选茶叶鲜叶,一边跟记者打着招呼,茶叶能销出去,大家伙心里才能踏实。

    忙完后进屋,李海涛介绍,去年8月,他主动申请驻村工作。刚到村里时,村民对他并没有多少信任,不少村民议论:“清华毕业的高材生来村能干啥?只怕是来走个过场。”

    “面对不信任,起初我也很焦虑,但心中坚定地明白,来驻村就有义务、责任将每项工作做扎实,为大家办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在自我鼓励中,李海涛喊上村干部,花了一个月时间,走遍全村所有脱贫户,准确掌握每一户的真实生活情况。

    走访中,李海涛运用工科生的逻辑思维,将体系庞大的政策文件进行细化梳理,专门为村民挑选他们最迫切需要的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和残疾人补贴等几大块政策,打印在纸上,并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一对一进行答疑解惑,让每户村民都能够清楚如何申请享受相关政策,并将政策上墙,好让大家随时了解、随时使用,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党的政策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实惠。

    为了向村民证明自己不是来走个“过场”,李海涛还从小事做起:耐心宣讲政策、撰写文档、维修电脑、防汛抗旱、联系公益基金会提供帮助……李海涛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的疑虑,信任也在这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慢慢建立。

    ■ 稳固产业发展成果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通过走村串户,李海涛了解到,以往村民大多都是外出务工赚钱,或是种植棉花、大豆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较低,不少土地撂荒。2018年底,经过相关部门介绍,刘溪村邀请了农业专家,对村里进行土壤、气候条件检测,鉴定发现,此地的环境适宜黄金茶生长。随后,新洲城楼寨茶厂与村里签订了承包协议,建设发展100亩黄金茶基地。

    “都说黄金茶基地建成后,给村集体和村民都带来了切实的收入,所以几轮工作队都像呵护小孩一样培育它,接续稳固产业发展成果。”李海涛介绍,今年,为完善茶园周边基础设施状况,改善生产条件,驻村工作队协调使用财政衔接资金15万元,实施茶叶种植项目,包括道路护坡126.9平方米、茶园道路硬化585平方米、水塘安装护栏192米,又协调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新建通湾公路700米。“今年,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茶叶滞销严重,我们积极争取武汉市交投集团实施消费帮扶,帮助村里暂渡难关;明年,我们还准备和李集片区其他驻村工作队联动,号召驻村干部和村民一起网上直播带货,为茶产业发展寻找新出路。”李海涛说。

    目前,刘溪村黄金茶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承包租金收入不少于8万元,为脱贫户带来土地流转费和劳务用工报酬不少于10万元。“年龄大了,没想到不出家门还可以就业,每年在茶园基地施肥、打药、锄草、砍杂树、制茶,能增收一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64岁的脱贫户刘水青说。

    稳步壮大集体产业、持续美化村湾环境、落实帮扶举措……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今年,刘溪村16户脱贫户人均年收入均在9800元以上,未发现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需要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户,脱贫成效稳固。

    如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根据李海涛谋划,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准备依托黄金茶茶园基地,在村里打造健身步道、观景平台、凉亭等项目,建设茶旅融合产业园,吸引市民下乡观光打卡,带动乡村游经济发展。

    想法提出后,李海涛还现场向村民们咨询意见,征求刘溪村发展“金点子”。

    “品牌得宣传好,要有自己的特色。”“茶叶的工艺品质要提高些,包装创意可以更足些。”“我们家房子大,可以做农家乐、民宿。”……“说的都挺好,这些法子可以尝试!明年,我们争取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让小康生活更滋润。大家有没有信心?”李海涛为大家鼓劲。

    “清华学霸都说好,这事准能成!”村民刘望爱的一句俏皮话,满屋子顿时笑声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