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回乡能人带着村民吃上“好茶饭”

2022-11-19 09:28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 长江日报记者贾蓓 通讯员蔡先进

    “今年秋茶的量比较少,已经采摘完了,我们计划明年还要继续扩大茶园规模,向茶旅融合的方向发展。”在位于新洲区旧街街道姚河村的大家山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平波指着刚刚修整完的茶园,踌躇满志。

    新洲旧街,素有问津文化发源地之称,位于大别山南麓,交通便利,资源丰富,风光旖旎。红色旅游线路从大家山茶厂门口经过,延伸至茶香氤氲的深山——大家山茶业采茶基地就在那里。

    2015年,胡平波回到家乡,创建大家山茶业有限公司,如今,胡平波的茶园从最初的380亩发展到近2000亩,“大家山牌旧街白茶”荣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大家山茶业成为武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姚河村的村民也因茶走上了致富路。

    ■ “50后”回乡开荒拓地种茶

    1952年,胡平波出生在姚河村牌楼湾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十分热爱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初中毕业后,胡平波被分到旧街供销社工作,很快从一名营业员升任供销社分店主任,一干就是几十年。

    2000年后,年近五旬的胡平波开始尝试自己创业,他开过书店、开过餐馆、远赴云南做过蓝碳生意、搞过肉牛养殖……商海扑腾,辗转各行各业,有赚有亏,却一直没有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的行业。

    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平波入股了“百花香”茶业,发现姚河村有一些零散的茶叶种植户,都是自产自销,规模不大,没有形成气候,茶叶加工方式也是最传统的手工炒茶,销售市场也没有打开。富有经商头脑的他开始设想,应该有一个成熟的团队,帮助“旧街白茶”打响品牌,让更多茶农走向专业化、规范化,把家乡丰富的资源推向市场。

    经过市场调研,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荒拓地,自己开采茶园。

    2015年春天,胡平波从“百花香”茶业分红退股,创建大家山茶业有限公司,自筹和借贷一部分资金,投资1000万元,流转了380亩荒山,开始打造自己的茶园。

    ■ 精选茶苗品种走差异化道路

    建厂之初,选择厂址、开发茶园等等事务十分繁琐、费心。仅仅为了选择厂址,胡平波就多次踏遍大山。是选择在群山环绕中建厂?还是选择在交通便利的丘陵地段建厂?经过慎重考虑,胡平波最终选择了与大山遥相呼应的公路旁,一个山水相依的地方。厂房、客房、餐厅、庭院,建筑面积共计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在胡平波的亲力亲为中渐渐诞生。

    接下来是茶苗的精选。此前,村里人种的大多是绿茶,胡平波远赴浙江考察,分析两地气候、土壤的差别,选择了适合旧街气候的白茶和绿茶,并成为旧街姚河第一个引进黄金茶的人。

    茶苗种植后,经过精心养护,3—5年才能开始采茶,才能有收益。经过漫长的等待,胡平波终于迎来了收获期,一棵棵茶树,一片片嫩芽,露出了笑脸,茶园迎来了热火朝天的采茶季。

    与此同时,洪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与洪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姚河村,成立了“武汉市姚河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挑选推荐旧街特有的高山茶生产企业——“武汉市大家山茶业有限公司”,与武汉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接沟通,为姚河村茶叶销售提供了全新的销售渠道,“大家山”牌茶叶正式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年销售额达80万元左右。

    大家山的山绿了,茶香了,胡平波却没有懈怠,又踏上了去浙江学习取经的路途,几番考察,2019年,他引进了奶白茶,2020年又引进了极品白茶,目前奶白茶已经可以采摘,极品白茶也即将进入采摘期。

    ■ 茶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胡平波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大家山茶业茶园基地面积近2000亩,每年鲜叶产量约15吨。每一年,施肥、打药、修枝成本投入约40万元左右;固定用工10人,每年发放工资30万元左右;季节性用工每年约4000人次,工费30万元左右,“这些用工,主要请周边的村民,为乡亲们就近务工略尽绵薄之力”。

    同时,胡平波还协助村委会和工作队,鼓励村民种茶。村民胡传望因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放弃了货车司机的工作,其妻子身患糖尿病,生活困难。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协调下,胡平波免费赠送给胡传望7万株茶苗,帮助其开垦茶园十余亩,并免费对其进行培训,一条龙帮扶到位。如今的胡传望,已拥有近20亩茶园,其中高端白茶、黄金茶过半,年产干叶150公斤,销售额逾20万元。

    胡平波还积极引导村民调整茶叶种植结构。他引进的黄金茶种植成功后,市场前景看好,家乡的种茶人纷纷前来咨询。黄金茶适宜于高山种植,对土壤要求高,对气候变化敏感,还特别“矫情”,不能用粗手过多地“抚摸”,不然就会出现茶叶叶边发黄、叶茎发黑的现象,很难“伺候”。为此,胡平波特地设置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培训室,向种植户普及黄金茶种植技术,指导黄金茶制作技巧,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另外,胡平波不断提高茶叶制作技术,引进一条龙炒茶机械,并特聘安徽特级炒茶师,炒出来的茶叶色香味受到一致好评,每年四里八乡的小型种植户纷至沓来,加工成品茶3000斤左右。

    2021年,“大家山牌旧街白茶”获得国家级地理专用标志,经市科技局批准,在大家山茶业成立“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引领姚河茶乡科学发展,“旧街白茶”走向全国。

    胡平波表示,大家山茶业将逐步打造茶旅融合的专业化产业链,以休闲观光、旅游消费模式为主,以茶业带动旅游业,吸引游客到村里来,激发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版策划/李英波 统筹/贾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