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突破粮油轮作全程机械化难题

2022-11-13 13:34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我市突破粮油轮作全程机械化难题

“冬闲田”变“效益田”产效双提升

    长江日报讯(记者潘璐 通讯员陈柳清 陈雪莹)秋冬种关键时节,行走在武汉市黄陂区田间地头,高速移栽机正将育成毯状的油菜苗移栽到地里。据介绍,今年,武汉市农机部门引进了我国首创的世界引领性油菜毯状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改变传统裸苗移栽方式,解决了稻油轮作茬口紧张问题。

    武汉市稻油轮作主要有“稻油、稻稻油、稻再油”三种模式,全程机械化难点主要在于轮作区晚稻迟收、油菜难种,导致出现冬闲田。

    武汉市畅享荣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兰燕红介绍,2021年,该合作社在市、区农机部门的指导下,引进了一套油菜“毯状育苗+机械移栽”装备,开展试验示范,成功解决了稻油轮作茬口紧张难题。今年,通过工厂化集中育苗,1台高速移栽机8天就完成了400亩移栽面积的油菜,抢回晚稻收获后农时约30天,新增一季油菜可多增收近30万元。

    武汉市农机中心技术人员测算,与机械直播相比,油菜毯状苗高效机械化移栽,可抢回农时30天左右,实现产量效益双提升,每亩净增效益140-150元。新技术的推广将带动全市的中晚稻区、双季稻区、再生稻区约20万亩的油菜生产,让“冬闲田”变成“效益田”。